萬金石馬拉松,抽籤抽了兩年都沒抽中,今年可能是疫情的關係,報名的人少,就抽中了。

一直到比賽前才把萬金石這三個字搞清楚,從萬里出發,經過金山,到石門再折返,所以才取名萬金石,不然還真搞不清楚台北縣(新北市)有哪個地方叫做萬金石。




萬金石馬拉松要取得免抽籤參賽的資格很簡單,四小時內跑回來就可以了,沒想到...
  

我犯了一個很笨的錯誤,這是我的第五場全馬,比起上一場,成績退步了將近二十分,跑回終點的當下,不知是疲累還是失落,沒有那種解脫舒放的感覺。


前兩次的萬金石抽籤,都沒抽中,原本以為參加這次2022年的萬金石,可以穩穩拿到免抽籤的門票,畢竟,四小時內跑回終點,對我來說不難。


看路線圖及高度變化,沒跑過大概不會有什麼感覺,回程是逆風而且是上坡,賽前就有看到知名部落客分享了,所以笨就笨在沒擬定配速策略,只想說要後半馬比前半馬快,沒考慮到體力的問題。傷痛一整年,這段期間,跑姿算是砍掉重練,也因為這樣,在兩週前的古都馬10K跑出比以前快的速度,而且沒費太多力氣,增強了我的信心,以為萬金石也能這樣順順的破PB


事後看照片,發現在疲累狀態下,跑姿就跑掉了,剪刀腳的姿勢又回來,踩剎車的結果,當然會造成抽筋,36K之後,上坡完全無法跑,這是我一直引以自豪的部分,上坡從不走路的,在兩腳抽筋的狀況下,只能駐足不動,看著四小時配速員追上我,那時候心底的煎熬,真是悔恨交加,我把體力在前半段用完了。



跑姿一開始是正確的,剛起跑的時候,臀部是會酸的,代表是用髖關節在帶動雙腳,不是大腿,那為何大小腿後來會抽筋?應該是在下坡路段,沒有調整好跑姿,讓剪刀腳的鳥姿勢上身,後來有感受到足跟著地,有及時調整,但是已經走樣了,代表未來的跑姿基礎訓練還要再加強。


至於我是怎麼看待抽筋這一回事?明顯的就是訓練不足,雖然說這兩個月的訓練很有效率,但是長距離的訓練量不足,肌耐力沒以前強,核心訓練做的也不夠,上半身會左右晃,消耗掉不少力量,連帶也影響到腿部肌肉用力。


知道這次的爆點在哪裡,所以接下來要彌補之前不足的地方,下次再報名看看,萬金石的路線非常像波士頓馬拉松,前面是會吸引跑者貪心加速、耗掉體力的下坡,後半回程是讓跑者後悔莫及的上坡,如果能以萬金石的成績來報名波士頓馬拉松,將會非常有意義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