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元2018年3月27日,拿到學習生涯的最後一塊拼圖

2018/03/27,我的大日子,通過博士學位口試了,半百之年,拿到這張最後學歷的最後拼圖,是最後一張嗎?應該是,也可能不是,高興的話,要拿幾張博士文憑都可以,但是這時候的我,絕對不會這麼想。

念了快八年半,扣掉在新樓醫院的前三年半無進度博士生生涯,真正拼命拿文憑的時間大概五年,很可笑的是,這兩篇可以讓我畢業的論文,竟然是從頭學起,把統計學的基本功再學了一遍,加上書本沒教的,自己摸索的,可以說,博士文憑基本上就是在讓你從無到有,所有事情再來一遍。當然,也可以從自己熟悉的領域、熟悉的技術去發展,不過我的狀況比較特殊,為了糊口,接下不是很有興趣的計畫,跌跌撞撞地完成研究。

人生就是這樣,自己起的頭,最後自己來結尾。讀碩士班的時候,老師問我,想做什麼題目,當時每天往窗外一看,就看到對面頂樓新架設的基地台,就回說我想做基地台傷害人體健康的研究,結果寫了一篇行動電話及基地台的電磁波暴露,還未有證據顯示與腦瘤有關,然後就去做游離輻射的研究了,當時就覺得基地台沒什麼好做的。沒想到為了拿這張文憑,十多年後,又回實驗室把這個論述做收尾。

通過學位口試有沒有開心?其實是鬆了一大口氣居多,雖然還沒領到畢業證書,但是這是確定的是,自己也奇怪怎麼沒特別高興,就真的是心情放鬆而已。

這一路走來,愉快或不愉快的事,大概都拋到一邊了,回頭去想這些過往,其實對往後要走的路不是很有幫助,總之,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,文字無法表達內心最真誠的謝意,我的朋友,你們懂的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