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James的期待...這次應該不是垃圾話了



新手父親抱著初生的小Baby時,大都會講一些垃圾話,企圖想跟麥克阿瑟將軍的為子祈禱文一樣,流傳千古,可惜類似養兒方知父母恩這類陳腔濫調的話,不是新手父親可以感受得到的,我之前竟然也寫了一些垃圾話耶,真難堪。

每天看著小孩長大,過程還蠻歡樂了,因為可以看到很多變化,James從學著叫爸爸、媽媽、阿媽、阿公....從一個音,到兩個音,一直到現在可以簡略的表達需求,大人與小孩的互動更深了,漸漸也開始勾勒出一些對James的期待...

這一點期待是來自於對周遭親戚朋友小孩的觀察,投射並反應出在我內心深處的一些想法,順便道出現在學校教育的變態---所謂的鄉土教學:明明就是以台語當母語的家庭,卻要讓小孩子到學校去學台語,這是我這輩子最吃驚的一件事。我很介意『浪費時間學習』這件事,以前為了考大學,同樣的書本我念了好幾次,青春少年郎的精華時期不應該是這樣過的。當小孩子牙牙學語的時間點,很多父母親完全用北京話(有人說是國語)跟小孩子溝通,語言這種東西很簡單,把小孩子丟在什麼樣的語言環境,他很快的就會學起來,既然是講台語的家庭,何苦強迫自己跟小孩講北京話,搞到最後上小學還要另外學台語,神經病。

我給James看的卡通片或是DVD,只有一種語言:英語。如果找的到台語發音的話,我也會買給James看,很神奇的,偶爾還會聽到他哼英文歌,雖然咬字不清,但是我知道目的達到了。現在是James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,這時候給他看英文卡通,效果會比以後上補習班來的更強,你問我怎會知道?因為我曾經認識這樣長大的小孩,所以我深信不疑,而且也在James身上看到。

那學英文幹嗎?沒什麼特定目的,只是期待James具備第二語言能力,當他想吸收新知的時候,不用等翻譯書,直接就可以拿到第一手資訊;當他想出國旅遊的時候,不用被旅行社導遊牽著鼻子走,愛去哪就去哪。而且是很輕鬆的學習,不是補習班那種填鴨教育,我是過來人,托福試題的閱讀測驗,文章看不懂,我竟然可以答對八成,結果遇到外國人結結巴巴,我不要James變成考試機器。

我很排斥北京話嗎,嚴格來說,應該是我很排斥James這時候學北京話,以後上學想避都避不掉,不急著現在學。搞不好上幼稚園後,就把他的母語丟一邊了,我的小姪女就是這樣,上幼稚園前一口流利的台語,現在要聽她開口講,還得用拜託的。小孩子不會講台語,對國家的未來會是一場災難,喔!越講越嚴肅了。

底下開始要離題了,要消滅一個種族很簡單,只要讓他的母語消失就好,這一點現在的執政黨做的非常徹底,小時候講台語還要被罰錢哩,而且長久以來一直型塑講台語就是沒水準、低俗...講北京話會比較有水準嗎,大家去看看立法院那些操北京話的立委就知道了。念高中時,想追同班的女孩,還得先把北京話練得字正腔圓一點,結果被誤認是僑生,真是荒腔走板了。

放棄自己母語的種族,遲早會被外族同化,台灣目前遭遇的最大問題,就是這樣。當大部分的人對前執政黨失望,期待選出一個形象清廉,可以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的總統,結果大不相同,因為選出來的,是一位沒有國家意識的鄉愿,執政快半年,政策樣樣跳票,對國計民生麻木不仁,放任國民食用中國進口有毒食品、油價水電直直漲、該救經濟不救,卻去救股市,諸多政策只有一樣沒跳票,而且相當有效率---這傢伙急著跟中國統一。

運氣好的話,希望四年後可以選出一個有國家意識的總統,再不然把希望放到下一代,從語言學習做起,如果你的母語是台語,別急著讓小孩學北京話,請用台語教育小孩,藉由語言對這片土地產生認同感;如果你的家庭不是以台語當母語,也請認同這片土地,別讓選錯總統這個災難繼續蔓延下去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