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直銷健康食品之我見...

今天一位很讓我敬重的醫師,現身說法,展示他瘦下的身材,讓我好生羨慕,隨著年紀漸增,我也逐漸走入中廣的身材,看著他侃侃而談,幾乎就動了心。

這位醫師之所以讓我敬重,是因為他在個人的專業領域上很認真,大多數的醫師,拿到執照之後,就是拼命看病賺錢,願意再繼續進修,或是涉獵新知的,只能說為數不多。所以,在我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時候,一定是找他看病。

直接切入主題好了,其實健康食品,在台灣一直遊走於藥品與食品之模糊地帶,透過直銷,嘴巴講的是促進健康的食品,實際是在灌輸聽眾,這食品可以治百病。我的寶貝親弟弟,就很熱衷此道,幾年前,家裡堆了一堆直銷產品,還很孝順的泡給老媽喝,說照三餐喝,連水果都可以不用吃了。接著又改賣冬蟲夏草,跟我說可以改善體質,增強抵抗力,他們家大人小孩,已經很久沒感冒生病了。

我可能比較死腦筋吧,我受過的教育,只知道多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,沒聽過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水果的,不然綜和維他命,什麼都包含,就吃啊,其他都不用吃了,可能嗎?我只知道運動流汗,可以增強抵抗力,沒聽過光靠吃健康食品,就可以百病不侵的。

所以很多直銷產品的神奇功效,拿到我面前,只有被我質疑的份,真有那麼神效,早就得諾貝爾獎了,不覺得吃了可以百病不侵的東西,是全人類的福音嗎?真有的話,早就賣到缺貨了,何必透過傳銷制度,只流行於小眾團體呢?

國中物理有教過能量不滅定律,講白話點,就是你吃了多少東西,會轉變成多少熱量,一絲一毫都不差。燃燒一公升汽油,會產生多少廢熱,會燃燒出多少化合物,製造多少二氧化碳,完全可以計算出來,不會多也不會少,這個就叫做能量不滅定律。

吃進肚子的食物,轉換成熱量,提供人體舉手投足、思考、呼吸、心跳...任何你想的到的靜與動,都靠這些熱量來支持,沒用完的熱量呢?身體一點也不浪費,轉換成肝醣,轉換成脂肪,儲存起來,所以吃的多,動的少的,熱量囤積就多,身材也就越豐潤圓滿,達到法體圓潤的境界。

我就用上述的觀點來剖析今天的見聞:
1.吃這健康食品一年,也沒做什麼運動,就瘦下來了。依據能量不滅定律,吃進肚子的東西,沒因為運動消耗掉,應該轉換成脂肪,結果沒有,那到哪裡去了?要嘛,是因為這健康食品造成食慾變差,或是腸胃吸收能力變差,導致身體攝取熱量不足,所以變瘦。不然就是生活型態有改變,作息正常、不熬夜、不抽煙、不喝酒。再不然就是生病了...這點要長久觀察才知道。
2.改善過敏體質,少數一兩個成功案例,不代表真的有效,不然藥廠花那麼多時間跟金錢做臨床實驗,是在做健康的啊?要是我,不會花錢拿自己小孩去當白老鼠。這健康食品真那麼有效,早就被拿來作為臨床治療,廣為使用,何必透過直銷制度,流傳於小眾團體呢?

沒意外的話,我未來的研究標的就是脂肪細胞,這應該算是我的專業,即使還未完全成形,基本的常識也已進入我日常的思考,所以在看到成功案例,熱血興奮之餘,我還能退一步想一下。科學家研究肥胖這件事,已經花了好幾年,投注這麼大的人力物力,還沒有人敢宣稱可以有效控制肥胖,真有那麼一天,絕對是諾貝爾醫學獎的熱門候選人,更何況今天聽到的產品還可以改善過敏體質,真是太神奇了。

我很討人厭對不對?也許是我孤陋寡聞,真的不曉得這玩意的好,我也沒親身用過,憑什麼去批評這些產品?可是我有我的立論觀點,而且我不希望太多人花錢當白老鼠耶,花錢事小,健康是換不回來的,我不曉得為什麼直銷人員講的話,即使顛覆了醫學常識,都還有人信。今天讓我害怕的是,我從這位醫師的眼神(他在解析病情時,不是這種半閉著眼睛講話的眼神),看到做直銷的會員,特有的堅定信仰(我說白話點,叫做被洗腦的很徹底),而且,醫師講的話,是很有說服力的。直銷這種制度,厲害的地方就在於,當你依賴他的產品時,你會一直找下線會員加入,這樣你才可以用較便宜的價格來使用這個產品,當你千方百計要找下線會員時,講的話就不會客觀,會失去理性思考。

我常被鼓勵要培養獨立思考、理性判斷的能力,今天看到成功案例站在我面前,而且又是受我敬重的醫師,我幾乎動心了,還好我的理性拉了我一把,有機會的話,我也想拉他一把,但是我怕得罪人,我感冒的時候,還是會找他看病,所以只能寫文章在這邊自high,希望有看到的,能對你們有幫助。

Comments

裶禕筆記 said…
其實我想的是: 如果每天都要吃, 就跟吃藥沒兩樣~ 一樣的東西這樣每天吃下來, 我一定會瘋掉的 ><
我只記得營養要均衡,三餐要定時定量,哪有什麼健康食品需要額外補充的?真是天方夜譚。
Kitten said…
營養要均衡才是王道啦。我有同事每天吃一大堆健康食品,或許看起來很健康啦,但我還是不覺得哪裡好...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