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腳踏車學問大



騎腳踏車,要什麼學問?

不就跨上坐墊,用力一蹬,踩啊踩的,車子就跑了嗎?

是啊,是這樣沒錯

一直到我買了新腳踏車,才知道腳踏車的學問真大

圖片中,一台捷安特親子車,我載James兜風用的,原本是上下班騎乘用的

另外一台折疊車,上下班騎乘用的

同樣的上下班路程,同樣的路線,新車快了五分鐘的時間

這樣的差別是怎麼產生的?

首先,是心情不一樣,騎新車的心情好的不得了,所以踩踏起來格外輕鬆,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,騎淑女車的老阿伯從此再也超不了我的車,哈哈哈,我贏了...

再來,兩台車的傳動系統不一樣,親子車有十五段變速,折疊車只有八段變速,咦?十五段不是比較厲害嗎?而且輪子還比較大耶。這就像買電腦一樣,外行人會說,這台電腦硬碟有160G,另外一台只有120G,所以買大容量的比較好,只看表面是不對的,買硬碟還要看轉速跟Buffer啊。你看,我從組裝電腦出了人生哲理,所以,腳踏車也是不能看幾段變速的喔。

那...為什麼八段變速的車跑贏十五段變速?就是齒輪比嘛,這個要詳細解釋又是一篇長篇大論了,反正折疊車效率比較高就是了。另外,折疊車的BB 摩擦力也比較小,什麼是BB?哇,我突然發現我得把腳踏車所有的零件圖示說明才有辦法往下寫,不然平常不騎腳踏車的人一定看不懂。

當然新車好騎的因素還不只這些,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、騎乘的姿勢等,都大有關係,往後想到再寫來分享。

今天怕下雨,所以是騎親子車上班,踩的氣喘吁吁,回家的路上,才發現我的腳力已不可同日而語,以前騎上坡還要爬起來抽車(就是屁股離開坐墊,扭著屁屁騎啦),今天坐著就給他騎過去了,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騎的上去的,不要牽拖車子不好喔。之前不是有一則新聞,歐巴桑騎腳踏車出門,結果迷了路,竟然從高雄騎到台中,更猛的是那台腳踏車還沒氣耶,我看一堆騎著價值上萬的腳踏車騎士,都要把車扔了。

寫到這裡,徵求一下願意陪我騎車的朋友,這年頭治安不好,我怕一個人騎,會跟之前西濱公路上,被踹到水溝的騎士一樣,這什麼世界啊,想出門運動都要提心弔膽,徵求一下喔,大家有個伴,好互相照應。


Comments

Anonymous said…
您好,我正在尋找親子車,連到您的部落格覺得您的親子車好棒,可以提供它的資訊給我嗎?
lovevicky1128@yahoo.com.tw

Popular Posts